★凱歌、凱歌衍生、靖蘇
★暮星意指梅長蘇——日暮不途窮,熠熠生星輝
★博主歌担;尊敬凱哥
★Illustration by 樹子

冰心向日月(中)【誠台】

爸爸去哪兒明家番外

整個系列見:X猫ABO系列

時間軸:試試看 → 喜宴 → 嫌疑犯X貓的獻身 → 爸爸去哪兒

上篇:冰心向日月(上)【誠台】

因為X貓系列的主催是凱歌,在寫爸哪群像戲的時候,除了凱歌外,其他組CP的資訊或多或少都有點不足,所以這個番外就是補充其他CP的立體感。然浩、季林,川雎應該也會各有一篇番外。



--所以我给你的是我的全部。

 

明台满意了,就像明诚说的,他根本不在乎生不生要不要这件事,现在的生活状态他很喜欢,一家五口不多也不少,三个娃都是乖孩子,被明诚教育得分外优秀。他为了拍戏在各地飞来飞去,总不在家,但因为明诚教养得好,也从不觉得和孩子之间因此生分。

 

所以这真的只是他的小坏习惯,明台从小就乐于挑战哥哥的决定,至于逆反成功了有什么用,没什么用,他只是喜欢看明诚拿他无奈又没办法,给他收拾残局的样子。

 

是夫夫间的一种情趣。

 

当然明台也曾经觉得自己这种心态很要不得。

 

不仅是要不得,这样怀有一点小故意的恶,在他们刚有明思的时候,其实还曾变本加厉过。

 

那或许也是明台第一次不想让明诚轻轻巧巧拿「产后忧郁」的说法来把他宠坏,十九岁的小少爷自己翻看了些幼教和心理学的书,对自身的反应心里有底。 

 

他太习惯明诚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他身上,现在多了儿子,明诚再怎么万能也不得不把心神分散出去,于是小少爷茫然失措、不习惯,还有点不可控制地,小小的嫉妒。

 

以后阿诚哥就不会再只宠我一个了。

 

明诚终究不可能永远只属于他一个人,当然,明诚本来也就不只是他一个人的,只是明诚以前放在他身上的关注就像暴涨的江水,轻轻一拨便要肆虐,明台根本不会去看水位,因为他一直都是被水淹没的。

 

他会学着当一个好爸爸,跟儿子好好相处,和他分享阿诚哥的爱。

 

若要说明台的可爱之处,或明诚的高明之处,那大概就是明台自始自终都没发现──他之所以能依然保有这样的心情,便是因为明诚还把他宠得像个孩子。

 

 

「那,我们现在要问一些和宝贝有关的问题?想想的……名字很特别,两位老师有和他解释过吗?是像刚才提到的、出于对毒蝎老师的挂念,还是跟宝贝说他名字里的心是青瓷老师对毒蝎老师的爱?」

 

明台转头瞄了一眼明诚,他倒是没和孩子讨论过这个,只知道小明想去幼儿园上学时,会有些无聊的同学开他是不是每天在家里冥想的玩笑,只是这么小的孩子真的知道冥想是什么吗?

 

明诚沉吟片刻,「我以前和他说,他和哥哥的名字连起来是『思想』,和妹妹的名字合起来是『想念』⋯⋯我说,我希望他能在理性与感性間保持平衡,还有他要记得,没有经过大脑审慎思量过的感情,并不能带给人幸福,所以到了万不得已时,思维还是要高于情感。」

 

…………。

 

采访室里一片沉默。

  

明台认真看着他的alpha,「阿诚哥,想想只有四岁喔。」

 

这时采访员拿起对讲机吱唔了几声后抬起头,「听说刚才王凯和胡歌老师那边也有问到类似的问题,王凯老师说『因为我们家闺女生下来就很会笑啊盒盒盒盒盒盒』」

 

「所以导播室那边问青瓷老师有没有平易近人ㄧ些的答案,不然画风可能会落差太大。」

 

明诚看着有些为难,明台则盯着自家alpha不知道在想什么。

 

「怎么了?」明诚问他,心想为什么不是让王凯提高他回答的水平。

 

「阿诚哥……。」明台突然翻身跪坐到明诚腿上,「思维高于情感,理性高于感性是什么意思?」

 

「你这样教想想,就是说你有可能因为觉得我们之间的感情对我没好处,就不要我了?」

 

明台说「我」,而不是说「对我们没好处」,在他心里的明诚好像优先考虑的从来都不是自身。

 

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让明诚忍不住在大庭广众下深深吻住他的omega。

 

#

 

虽说他确实是给了明台他的全部,但明诚说三颗心,就是三颗。

 

共同采访结束,明台被工作人员领去另一间小房子里进分头进行单独访问,离去前明台彷佛还有怒气,似乎很介意他先前因为明想的名字说出的那番论调。

 

年轻的采访员心有余悸地看了一下那道门,第一次直面这对伴侣恩爱至深的暴烈。

 

「任何事情过度都不好。」明诚淡淡点评,好像说的是别人的事,虽然刚才被自己omega的怒火烧得一身狼狈,但明诚此刻看来却很愉悦。

 

「若是能够承受,必然有其好处。」记者大多不是吃素的,采访员大着胆子回了一句,「否则就不会放任过度了。」

 

迎来明诚一个令人心醉神迷的笑而不答。

 

「老师刚才对毒蝎老师说:『你也不看看咱们几个娃名字都怎么取的,对上我们家小少爷,又哪里来的思想觉悟能凌驾感情,所以我的意思是,理性也好,感性也好,面对你的时候我早就顾不着了,只能跟随命运去走,命运注定我们要在一起。』……这安抚毒蝎老师的话有几分真?」

 

明诚似是觉得这话问得不错,取了杯咖啡来重新坐回沙发上。

 

「这题倒是可以坦白回答你,但你这个提问就别剪进去了,安抚两个字,不能随便说。」

 

明诚略略一顿,「自然是真的,我确实觉得我和明台……注定要走在一起。」

 

#

 

「阿诚哥刚刚一定是哄我的。」

 

明台对着给他猛顺毛的工作人员说。

 

「我都不知道他竟是真这么想。」

 

明台自顾自讲下去。

 

「如果是你听到心爱的人这么说,你不会很生气吗?」 

 

突如其来的问句让与明台交好的工作人员有些手足无措,他艰难地想了想,「我大概会觉得很感动,因为他一定是真的很爱我,才会一心一意只想让我好。」

 

明台扬起精致的下颔,挑了挑眉毛,「说得我很不知好歹似的。」

 

「好吧,说不定还真是……因为阿诚哥给我的感动已经满了,所以我才不会随随便便感动。」字里行间带着蛮横的甜蜜。

 

「我十几岁时就喜欢阿诚哥。」明台突然开始忆古。

 

「可是我发觉自己喜欢上阿诚哥的时候其实很慌张,因为我小时候很怕他。」

 

「我也不知道怕他什么,阿诚哥明明什么都顺着我,偶尔有处罚也只是虚张声势,真的很少很少,多半是我自己活该,我随便叫个一两声,阿诚哥就板着一张脸帮我上药,看起来比我还疼,可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怕他。」

 

「现在想起来,大概是因为我一直觉得阿诚哥在审核我,没有人会不害怕一個在考核自己的人。」

 

「阿诚哥看起来好像,不断地在犹豫和评估一件很重要的事。」

 

「所以我那时候既喜欢阿诚哥,又讨厌阿诚哥,我总想说你对我有什么不满为什么不说,或者你嫌我哪儿,就让我改;我又想着阿诚哥怎么能对我这么狠,他明明是最疼我的。」

 

「估计他当时想的就是——『我到底要不要和明台这难搞又不懂事的小屁孩在一起?这好吗?』……大概想了几千几百万个理由吧,如果我不是个omega……算了不说了。」

 

「你看,这是不是很值得生气?」

 

#

 

「你知道怎么驯服野兽吗?」

 

年轻的采访员摇摇头,一脸茫然。

 

「抱歉话题可能跳太快,大概要先谈谈我和明台以前的事。」明诚笑得很温柔。

 

「在以前的采访里我其实有提过,我幼年的生活过得不是那么寻常,这也不是什么秘密,我的粉丝或许透过一些管道,知道得更多。」

 

「幼年像我一样过得不那么寻常的孩子,在稍长一些之后很容易走进社会边缘的角落,很多教育或心理专家对此做过争辩,提出过各式不同的论点,这些我都不谈,我就单说我自己的经验就好。」

 

「知道,青瓷老师还设立了一个儿童基金会。」采访员愣愣地补述。

 

「当时明台的兄姐将我带入明家……我只能说,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给你一条路让你能用自己的方式从痛苦中解脱出来,那些书或多或少让我理解自己曾經的处境,我能选择原谅自己,或者原谅让我原本应该更快乐的幼年生活,过得不寻常的始作俑者,又或者不原谅。我有选择,而有选择的人大部分不会去选用痛苦刁难自己的那条路,進而獲得解脫,可很多孩子没有那样的机会,我还是幸运的。」

 

「但有些问题不會因爲幸运就消失。」


「你受过伤,那里就是受过伤,有些疤痕褪不掉,而有些疤痕褪掉了,在冬天也会发疼。」

 

「那时候,明台出现在我眼前。」


「那年我十岁,他和现在的明想差不多大,像一团出现过在我梦里的棉花糖。」

 

#

 

「不过我也从来没有怀疑过阿诚哥对我的爱。」

 

明台吃起了小蛋糕,omega似乎都很喜欢甜食,可能是因为他们不得不摄取并累积巨大的热量好面对麻烦的发情期。

 

「以前我问过阿诚哥他为什么这么爱我,我说,脸啊身材啊聪明可爱啦性格啦,这些全都不许说,阿诚哥说这样他还能说些什么好,我叫他说一个逼格特别高的,以后我要拿去和人炫耀。」

 

「阿诚哥想了很久,想到我都快睡着了,他才在我耳边轻轻说,他爱我的灵魂上看不到伤痕。」

 

「我听了之后就放心了。」明台用叉子搜集蜂蜜蛋糕旁的碎屑。

 

「我明白阿诚哥的意思,真的明白……他可能以为我睡着了没听到吧。」

 

「我知道他为什么爱我,所以我很开心,有理由总是让人比较有踏实感。」

 

#

 

「问题在于,有些和我一样的孩子在成年后,为什么会复制当时让他们痛苦的模式到旁人身上,因为痛苦容易麻痹人的神经。」

 

「如果你无法确切分辨怎样的坏叫做坏,怎样的痛在正常的标准里是痛,人其实很容易失控。」

 

「人很难不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他人。」

 

「而且在越小时候承受那些,就越容易把当时心中的麻痹和茫然留下。」

 

「明台他,却是另一种极端。」

 

#

 

「我觉得大概是这样。」

 

「就是我很单纯很傻很天真被大哥大姐保护得太好,没有人会在我的世界里让我留下委屈,于是我也从来没想过要让别人委屈,自己以为我活得一点都不委屈,别人应该也是这样活着,所有人都和和气气快快乐乐。」

 

「你也能想象,突然间一个小哥哥来到我们家,他长得那么好看,那么新奇,我每天都想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给他,觉得他也应该要成天开开心心无忧无虑。」

 

「我说阿诚哥那时候怎么没有把我打死呢?」

 

「可能和现在一样,将蜂蜜蛋糕的碎屑堆起来,然后要阿诚哥尝一口。」

 

明台舔舔带有甜味的叉子,「嗯我真的觉得味道很不错嘛。」



(待續)



………字數有點太多,果然要拆成中和下了。


评论(37)
热度(2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