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歌、凱歌衍生、靖蘇
★暮星意指梅長蘇——日暮不途窮,熠熠生星輝
★博主歌担;尊敬凱哥
★Illustration by 樹子

《明日安》repo

虽然《明日安》已经出书很久了,但我真的直到今天才有机会把《明日安》整本书看过一次。

 

看书和在网络上一章一章地用手机看文,真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所有作者想传达的情绪、氛围,那些用手机阅读时被快餐看法吃掉的细节,都会因为看书时能享受完整的起承转合而放大,所以很容易被作者的用心所触动,也会倏然惊愕地发现一些自己之前居然木然无视的地方。

 

最开始我会产生兴趣想看《明日安》,是因为很喜欢《明日安》第三章在海军俱乐部里发生的情事。

 

而会喜欢那段情事,除了它激烈带感宛如一场诚台间的拔河之外,也和《明日安》的原始设定有关。

 

在《明日安》的开头,小绝着重描写了明台对于明诚感情的随便和懵懂,也近乎是带着微微残酷的藉明楼的口对明诚说出大概是这样的话:现在你标记了明台,我知道你对他的怀抱的感情是什么样的,所以明台对你的感情,是单纯的依赖还是眷恋,只在你一念之间。

 

并且明楼还要明诚,可以适时动用alpha对omega的箝制力和影响力。

 

明诚当下是苦涩的,因为对明台的爱,他其实也并不愿意动用太多alpha对omega粗暴的影响力,对于那个「一念之间」诱导明台把对他的感情从依赖和信任转换为爱情这件事,明诚虽然感谢大哥的提议,似乎也不置可否。

 

一部小说能不能令人「感动」,有很大的基础建立在它的合理性,没有合理性的剧情会带给人刺激、快乐,却不会有共鸣,因为读者的潜意识会知道这个情节以现实的脉络来说不会发生,就不会代入自己的视角,进而产生感动。

 

《明日安》在最初始诚台间的感情落差让我觉得合理,明楼告诉明诚「一念之间」很重要的冷静残酷也让我觉得合理,这让我期待接下来明诚会怎么做。

 

因为有前面这些「合理」作为铺垫,海军俱乐部的情事就不只是一场单纯因为明台去撩拨桃子小姐而吃醋的情事,明诚的反应让我觉得很带感。

 

明诚大概是不怎么喜欢明楼说的「一念之间」的,但在那个时机来临的时候,明诚并没有错过,明诚放大了自己的痛苦与悲伤,并且演出了一点,「我其实不愿意束缚你」的意思,明台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彻底动摇的。

 

明诚的悲伤是真的,因为吃醋而痛苦是真的,他爱着明台不愿意束缚明台也是真的,这些情绪和念頭都是真的;但他必须为了完成任务控制明台,他因为爱明台想得到明台的爱,这两个目的卻又都高于明诚的情绪。

 

所以他放大了在明台面前的情绪表演,让明台真的以为他会失去自己的alpha--「因為阿誠哥是不會逼我的,如果我不想有alpha他就會放手離開我」,那种危机感深植在明台心中,间接迫使明台潜意识强化了明诚对自己的重要性,明台催眠自己,把明诚对他的意义,从「深重的依赖」转为「不可失去」,所以明诚也从这里开始掌控了自己的omega,实践明楼提醒他的,「适时动用你身为alpha对于标记omega的影响力」。

 

明诚对于「一念之间」不置可否,但在关键时刻他没有错过「一念之间」,看到这里时我觉得,这是明诚没错,明诚不会因为旁枝末节的情感而不分轻重,哪怕「重」的部分有些残酷。

 

有趣的是,这个细节到了书里的最后一篇番外《相性一百问》却还有个呼应,小少爷说他当年给明诚标记时一点也没有委屈,他一直都喜欢着明诚,明诚去法国的时候他很痛苦。

 

这其实满有意思的,人一旦接受了自己给予自己的某个设定后,就会合理化有关这个设定的所有想法,哪怕当初明台其实没有这么爱明诚,他在真正爱上明诚以后,他也会觉得自己是早早在当年就爱上对方。

 

对于十几二十年后的两人来说,事实的真相是怎样都无所谓了,因为他们就是爱着彼此,美化的回忆也只会让他们更爱对方,所以我在看到这段时真的觉得很甜,当然我还是怀疑着小少爷说的话啦,在青春年华的十五六岁,能分心的事实在太多了,因为哥哥出国就魂不守舍,实在是很困难。

 

所以我觉得《明日安》诚台感情的转折点,大概还是他们在海军俱乐部的感情交战,以及那个「一念之间」。

 

因为这一连串的合理,让我当初在网上翻文的时候决定要看《明日安》。

 

这本来是我在《明日安》一文里最喜欢的桥段,不过我今日重看时,又有所变化,反而最喜欢结尾轻轻带过的一个细节。

 

明台去了北平之后,又开始为了任务重拾抑制剂,多年下来,等到他回到上海又去了美国,早就重度成瘾。

 

结尾轻轻带过明诚又花了漫长的六年陪明台戒掉抑制剂的瘾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和第二个孩子差了十二岁,明台回复成正常人的身体,能再度怀孕,然而那时候明台已经老了。

 

有些事情不用重笔去描墨你也知道必然血迹斑斑,他们去美国后并不是从此一帆风顺无忧无虑,年轻时每一个曾经的付出都有其代价,一晃眼,六年就过去了。

 

其实这真的是很小的一件事,作者写也可以,不写也可以,写重了就是多几分疼痛,完全不写,也不伤合理,因为这件事就是埋在背景里,本来也不会就此消失。

 

不过小绝还是写了,用了两三句话,明台就老了。

 

就像在一面空白的黑板上贴上一张便条,随便地记上一句「毒蝎努力为了家人变回正常人」,便条纸很小,但贴在那里很刺目。

 

比花费长长的篇幅写明台怎么老的,要更怅然一点。

 

还有一个部分我也喜欢。

 

就是(似乎)只留在书里当bonus的产后哺///乳车

 

小绝当时在写完时曾经给我看过,问我觉得如何,我和他讲了几处错字和想法,因为是台车,也说不出太多感想,但其实当时我有一些觉得,以留在书里当bonus的番外来说,可能会有点太温馨平淡,激情略有不足。

 

不过今天我整本一次看完,却觉得那篇要传达的或许本来就不是激情,记得当时小绝也是这么和我说的,我们还提到了一下各自的妈妈在产后的作法。

 

那篇只是苦尽甘来后的一个片段。

 

那篇的开头明台因为产后的涨///乳在疼醒后跟随即醒过来的明诚说「抱歉」,看到那边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明台老了,小少爷也长大了,以前他哪会因为吵醒明诚说抱歉,现在的明台却只想到他的阿诚哥因为他的关系总是睡不好。

 

所以作为《明日安》的倒数第二篇番外,它确实不该有太多激情。

 

大概是这样,小绝辛苦啦,重看一次《明日安》后,我也更期待《羊驼》出本,那个故事在氛围的连貫下,大概比《明日安》更加出彩,加油!慢慢来!


 @苍小绝 



评论(4)
热度(47)
© 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