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歌、凱歌衍生、靖蘇
★暮星意指梅長蘇——日暮不途窮,熠熠生星輝
★博主歌担;尊敬凱哥
★Illustration by 樹子

Cross Date【誠台】【靖蘇】

back ground 偽裝者、誠台x靖蘇 / 依然沒有<>號


  明诚的人生,是像被色色材质与图样都不同的缎子,一层一层给包裹起来的。而明诚自己,也是个层次复杂的人。

  他才华多样,富有品味,似乎是被锻炼出来的,又不能说那不是一种自然天成,横竖已不可考,但无人不知明诚是上海滩最八面玲珑的人。

  一个人的袖子有多长,有个相当好分明的点,就是晓不晓吃,又懂不懂得哪里可吃。

  你若与明诚交际,明诚总能带你来到令你最适意的地方,在上海上流社会的圈子里,难得有件谁都同意的事。

 

#

 

  万事皆有因果。

  梅长苏难得碰到了口舌识货的客人,激起惺惺相惜之意。

  他家景琰是头不知风味的牛,太好养活,年少时甚至茶水不分,钝到这种地步,尽管近年好些了,但仍不免让梅长苏做菜时颇有些有志难伸之感。

  「试试苏某的新菜,七万翅宴军。」

  梅长苏的菜名总是杀气腾腾,颇得明诚共鸣。

  明诚并未直接入口,只先舀了一匙,以高挺的鼻尖嗅过。

  「小少爷也许会有兴趣。」尝过一口后,这么点评道。

  梅长苏听了点点头,心里一阵激荡,若将明诚的语言转化,这道菜应该至少有八十五到九十分。

  新作得到肯定,新开的餐厅这时段又没什么人,就照惯例与明诚多聊几句。

  「贵府小少爷还没从对中华古典菜式的热情里缓下来?」

  梅长苏眼神刚瞟向青花瓷壶,明诚就撩起手为两人各倒一杯。

  他心下感叹,这对眼色的敏锐度实在不是景琰能比。

  「若这样简单,就不是我们明家的小少爷了。」明诚晃了晃杯子,武夷茶香气四溢。

  虽是抱怨的话语,面上却没有丝毫怨怼之意,无奈神情中彷佛还能找到一丝欢欣,为何会有这复杂的情态梅长苏是心下了然的,不免脸颊有些热,非战之罪,明家二少,实在是长得和他们家景琰太像了。

  于是梅长苏咳了咳顺口道:「年轻时苏某亦是色色讲究,对吃食十分闹腾,外……子,虽不是很懂,也仍是陪着苏某尝遍山珍海鲜。后来经历了些事,身子骨差了,口福就少了许多。贵府小少爷在这年岁有明少爷疼,日后自然无悔。」

  明诚早便知道梅长苏家中有人,却是第一回听他主动提起私己事情,他对这神秘而手艺奇佳的人一向很感兴趣,就顺着话头接下去。

  「您快别这么说,疼他的人多着,还轮不上我,我的身份,就算有心……总有那么些不合适,断不可能像您与那位一般。小少爷这一生,无悔的事自当还有很多,不是容得我与您和贵眷并論的。」

  明诚的唇角真是勾起的,笑得丝毫不勉强,任谁都会认定他将这事看得很开,可梅长苏不是凡俗之人,微微一笑后便说:「苏某家里那位,远没有明少爷的圆滑,心思之钝之纯,常令苏某瞠目结舌,他甚至与苏某说过『天下人若误解你,那是天下人的事』,苏某便是不敢苟同,时光荵苒,一路却还是叫他给硬拉着往前走,那些原以为是槛的,确实是槛,却走着走着也就过了。指不定是这样,才有机会最终并肩而行。」

  明诚听了,并未觉得冒犯,他很是喜欢梅长苏的聪慧与直接,虽然梅长苏说话,总有种古人的韵调:「不知我是否曾说过,梅先生与我家小少爷,颇为肖似,独独眼神不一样,小少爷眸若春水,但梅先生的眼神,却像在火里炼烤过,似是什么都能跨过一样。说到底,我是宁愿小少爷这一生,皆眸里含春。」

  梅长苏轻轻颔首,将杯中凉茶一饮而尽:「苏某全然明白明少爷的心思,谁不希望心上的那个人,永远不必经历凛冬?不过若明少爷不嫌弃听入苏某这一言,苏某会建议您不妨止步看看,贵府的小少爷,已经走到哪了。」

  「明少爷怎么知道,他不是正苦苦追寻有您的季节呢?」

  沙漏的沙全到了底,自己又翻转了一圈,餐厅的门在此时咿呀的开了,就见一个身长玉立的男人,走进来叫了声「小殊」。

  明诚与萧景琰互相打量对方,明诚的笑容似盾,而萧景琰的眼神如刀。

  

 

  梅长苏不是爱惹事的人,很快就用清淡的笑容把那个脸上写着「我要毙了你」的男人拖走。

  「吃吃榛子酥啊,我去送送熟客马上回来。」

  明诚拉好长风衣,才发现今天忘了带围巾出门,时间不早,风已大了起来。

  「年轻时经历的那些闷事太多了,外……子,其实有些被苏某吓的后怕,明少爷切莫介怀他的表情和态度,他不笑时挺凶的,但其实很爱哭。」

  「不打紧,梅先生没见过我们家小少爷,顶着一张桃花瓣似的脸,却周身三尺遍地是雷,随时都要炸开。」

  梅长苏正要启口,却突然顿了下,轻笑:「……这不是见着了吗?」

  明诚一愣,一向稳重的身形三两步快起来,连嗓音也变了,「哎哟我的小少爷,这时间你不是该在家吃饭吗?怎么就跟到这里了……大姐和大哥知道吗?你有没有和阿香讲一声?」

  明台的脖子上围了两条围巾,喊了一声热就把一条丢到明诚脸上,鼻音浓浓地问:「这是谁?」

  「明台,不可以这么没礼貌,这是我朋友。」

  「你、朋、友?」明台声音软软的拔高,眼珠一转,「没想到阿诚哥也有真的朋友。」

  「我还以为你都在帮大哥办事,连个社交的时间也没。」

  明诚皱眉,「别胡闹,我这不是来帮你买想吃的菜吗?」

  明台看了眼袋子的内容物,抿唇:「谁说我想吃了,我已经不想吃了,最近都不想吃。」

  明诚深呼吸,不好意思地朝梅长苏眨了下眼。

  梅长苏意会,唇角微微勾起,目光转向明台,打破适才的沉默:「近日受明先生照顾良多,苏某改日再登门拜访。」便向两人告辞。

  明台听得睁圆了那双桃花眼。

  「不许让他来!我们明家才不欢迎他。」

  「明家是只有你一个人吗?小少爷。」

  「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一脸阴诡狡诈,不怀好意……阿诚哥也是,不要再来这里了。」

  明诚帮他拨弄好围巾,看着明台与梅长苏相似的眉眼,阴诡?

  「你中午时才称赞过他做的菜,大哥也挺喜欢的。」

  「大哥也喜欢?」明台露出了为难的神色,「这样你下次来的时候……叫上我。」一副不能退讓更多的表情。

  明诚想象了一下他和明台,以及梅长苏和萧景琰站在同个空间里的画面。

  也不知是double date 還是 devil date?

(完)


聊天時,大親友把「七萬赤焰軍」,打成「七萬翅宴軍」

我:感覺是一家宗主開的魚翅羹店,叫江左盟。

剛好想寫明誠看靖蘇,以及宗主看誠台,他們的眼光,應該都很精準吧。


评论(18)
热度(1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