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歌、凱歌衍生、靖蘇
★暮星意指梅長蘇——日暮不途窮,熠熠生星輝
★博主歌担;尊敬凱哥
★Illustration by 樹子

極界之北-1 凱歌

[ ㄧ個凱哥回到十幾年前的故事 ]


------------------------



——你怎么也在⋯⋯这、啊啊啊抱歉抱歉,我认错人了。

——没事,我长得像你的熟人?

——对,像我的ㄧ个大学同学,但其实只有一点点像,就是⋯⋯浓眉大眼?不过真的只有一点点,刚才离得远才会认错,老实说你比他好看多了,光那个气质就不能一概而论。

——盒盒盒,这样你朋友会难过的。

——反正他没听到啊哼,我们很铁,他才不会介意。您是师兄吗?

——我⋯⋯以前在这念过书,但后来没继续了。

——啊、我以为你一定是这毕业的呢,长得这么好看⋯⋯以为你和我一样,回这里逛逛散心。

——你心情不好吗?

#

王凯坐在上戏附近一间小店里,听他的恋人一如往常向他阐述生活中的迷惘。

差别在于,眼前的胡歌,只有23岁。

原本、他只是低头在看那支胡歌送他的伯爵表,奇乖的是那个表面有如熔化般,让他怎么也看不清上头的时间,他以为是自己太累,指节揉按眼周,再抬起头时,却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

但严格来说又不是真正的陌生,他知道这个地方,在上海戏剧学院附近,却有点儿不对。

王凯盯着来往的学生。

这穿衣风格⋯⋯不忍吐嘈。

是今天有话剧吗?

还有一个可能,是他在作梦。

王凯下意识找寻胡歌和他说过,还在念书时最喜欢的一家店,他站在那家店的门口,想到恋人说起大学生活时的表情,忍不住微笑。

他好想他⋯⋯这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王凯转过头,然后他看见了——一个胡歌。

不是他刚才脑海里浮现的那个,准确来说,一个很年轻的胡歌,穿着很土的衣服,留着很土的发型。

脸是雪白色的,满脸胶原蛋白,不是他们家那个除了床上其它时间都挂着黑粉的胡歌。

但他们都一样郁结而疲倦,纤细的身体里揣着沉重的心事,笑起来时,那对眼睛也一样明亮。

这时王凯才注意到,眼前的胡歌右眼上,没有他常常亲吻的那道疤。

#

王凯回到了十几年前。

这时他的恋人还长得像个白色的小包子,笑起来只是个顽皮的李逍遥,但其实胡歌很少笑,至少这个坐在他眼前的胡歌很少笑。 23岁的胡歌有满满的戏要拍,为了在2005年仙剑播出爆红后生活剧变所苦。

但却轻易相信王凯说没钱吃饭的话,请王凯和他一起在饭馆里吃晚餐。

「他们好像把你当成了另一个人,可你其实还是你,和原来并没有什么差别,有的人变得更喜欢你,有的人变得惧怕你,有些你以为是朋友的人开始疏远你,说你已经不一样了,有些你不熟的人开始毫无理由的靠近你⋯⋯我一直想找到身上哪怕一丁点不一样也好,或许我变更好了,又或更差了,我就可以心肝情愿忍耐这些,可是没有,我还是原来的我,可是大家都变了,我不知道要怎么办。」

「我知道。」

王凯其实很心疼,但胡歌被冷风吹得红扑扑的脸看起来软嫩可爱,让他有想伸手捏一捏的冲动。

冷静点,王凯,你不想被当成怪叔叔吧。

「我也不知道要怎么面对粉丝,突然有一群人出现,说他们有多爱你,那么不顾一切,我一边觉得很感动,一边又觉得,我有什么值得被这样爱重的呢?我那么平凡,什么也给不了他们,那他们为什么喜欢我呢。」

「或许就只是脸吧,有一天我不好看了,他们自然就走了⋯⋯我不需要想那么多。」

胡歌把他当成一个在学院念过书,但如今在别的领域就业,理解这行但又早已与这个生活圈无关的大哥哥⋯⋯大叔。

他还是不要自我欺骗好了。

在他的暗示下,非常放松地在和他说心里的重担。

「不,你比你想像得还好,只是你自己看不见,光是自省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人都做不好。」

「师兄真好,我知道你说你能懂的时候,不是在敷衍我。」

「他们一般会劝我不要想那么多,能红多久还不知道呢。」

「我不知道继续下去会不会忘了当初喜欢演戏的感觉,就想回这里看看。」

他当然懂。

王凯克制把眼前的人抱进怀里的冲动,当那张相似的脸露出一样倦怠的表情时。

他们以后还会用身份证和护照号查到你的飞机,和你坐同一个航班或在机场堵你。

用GPS定位查到你的酒店,占据大厅或和你住在同一层。

后来你再也没法出门逛街,虽然你也没有时间。

穿着睡衣一头乱毛带猫去动物医院做节育的照片,也被人放到网路上。

有一天你会习惯这些,或者你从来也没习惯过,只是能够笑嘻嘻的应对了。

但后来你也遇上了我,所以人生还是有好事的。

王凯不害臊地想。

「大哥你今晚住哪呢,你看来像外地人。」

「是啊,只是我一来钱包就弄丢了,还没想好,不过我报案登记过了。」

「啊、如果这样的话,你要不要去住我那,我那个武汉朋友回老家,我们俩有共租一间宿舍,但我们老是在不同地方拍戏,我也是抽出时间回来看看家人,不然之后又要进组了,不知道他有没有把那里弄得很臭。不嫌弃的话就和我一起住,等你家人来接。」

年轻时的恋人ㄧ脸期盼又微微局促,王凯知道那是因为胡歌很信任他,还有点不舍就这样和他告别。

死孩子你也太容易信任人了吧,谁听你讲一晚烦恼装得和蔼可亲的样子就能登堂入室了吗?

他之后ㄧ定要好好说说他。

至于是哪一个胡歌会被骂就再说,反正骂的方式不一样。

#

「好意外,竟然不怎么乱,还以为会像没洗澡的猫一样臭。」

那大概是因为平常弄乱屋子的都是你吧,王凯在后面听了默默吐嘈。

「师兄你自便,我先去洗澡。」胡歌说着就把衣服脱了ㄧ地。

「这儿是怎么了?」

王凯摸上胡歌腰后ㄧ大片泛血点红斑,在白得透亮的皮肤衬托下极为刺目。

「啊,打戏时摔重了,不过没事,等等拿药擦就好。」

「我等会帮你推,现在轻忽以后可不好。」

王凯摸着摸着突然觉得自己才有点不好。

他看着年轻的胡歌ㄧ脸无辜,还有白软软的腰。

记住,王凯,你还是个人。




TBC.

评论(28)
热度(194)
© 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