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歌、凱歌衍生、靖蘇
★暮星意指梅長蘇——日暮不途窮,熠熠生星輝
★博主歌担;尊敬凱哥
★Illustration by 樹子

<現實悖逆論>-4.5.3【凱歌】

一個凱歌參加「我們結婚了」的故事

上篇連結可以戳 tag




  「歌歌。」

  节目从王凯唤老大小名的那声开始。

 

  然后画面上就突然沉默了,连背景音乐也没有。

  老子一开始以为我音响坏掉了,还爬起来检查,冒着比一般人进度慢两分钟可能会被接下来的弹幕剧透的高风险,重新插接了一遍。

  才发现,不是这样。

  是故意的,节目方掐掉了画面里所有声音,除了一开始那声「歌歌」。

  完全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辣鸡「我结」,你们不知道爸爸有多担心!

  弹幕全是一堆问号,都挡住了老大的脸,还有人立刻激动地说是不是因为王凯责难胡歌弄丢戒指造成困扰,所以节目方不便播出。

  老子看得心烦到不行立马按掉,原本不想看第三集时过度紧张,打算和万千观众一起看。

  但如果万千观众是傻逼那还是算了。

  经过一星期的等待和心理折磨,我到周末已经变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特别神经质和嘴贱。

  不知道自己这周怎么活过来的。

 

  画面里没有声音,只有胡歌和王凯,像默片一样,镜头是中远镜,也无法从嘴型判断他们谈了什么。

  王凯拉了张椅子坐在老大身前,他们靠得很近,膝盖抵着膝盖,老大并没有开口,他沉默不语,只是嘴唇有点颤抖,都是王凯在说。

  在我看来这时候的老大已经完全不像外界印象中的胡歌了,弄丢了重要的东西,「胡歌」的包装脱落殆尽。

  他没有剧烈抽泣也没有痛哭失声,但他一直在流泪,我觉得他很可能也没有听进或听懂王凯在说什么,他只是每隔一下就拿西装的袖口内侧拭泪,像个小孩子,左手右手不断交替,白色的西装布料上已经可以看到深色的水迹。

  老大已经不是胡歌了,但他还是我的老大。

  不像当年的李逍遥也不像后来的梅长苏,不像他演过的任何一个意气风发的角色,甚至也不是胡歌。

  我不想用心痛如绞那么娘的词,但我真的受够了。

  随便谁来都好,把他要给王凯的戒指还给他,我愿意给他我的年终奖金。

  

  画面虽然没有声音,但有显示时间,已经到了吉时的前五分钟。

  奇迹没有发生。

  王凯扣住老大的手腕,把他从椅子上慢慢扶起来。

  这时候画面突然恢复声音,还有微弱的背景音乐,是华格纳的结婚进行曲,从礼堂传来的。

  只听到王凯说:「……歌歌,交换戒指只是形式,重要的是我们愿意跟彼此在同一个时间,一起站在这个意义不一样的地方。」

 

  太虚伪了,之前无声了这么久,就是为了突显这句话。

  这是制作单位故意要让我们听到的,但老子泪腺还是差点因为这句话失守。

  王凯又说:「你一定不会让我错过这个机会的,是吗?也不会让我们错过这个机会的。」

  老大很明显动摇了,我的泪腺动摇的更厉害。

  王凯说:「你要让我一个人孤单站在那里吗?」

  然后王凯帮老大擦去泪水,牵起老大的手,没有迟疑地往大礼堂的方向走。

  老大踉跄跟着王凯的脚步,嘴里一直混乱地念着几个听不清楚的字:「……不行、我不能……。」

  不知道他是在说他不愿意在没有戒指的情况下进行婚礼,还是他不能让王凯一个人去结婚。

  所以我说他真的已经很不像胡歌了,胡歌从来不会那样,胡歌永远得体、笑容满面,优雅从容。

  但他仍然是我喜欢了十几年的那个人,在我眼里并没有什么差别。我并没有希望他得体、言笑晏晏,妙语如珠或优雅的没有破绽,我只希望他开开心心。

  这十几年来他给我的已经够多了,老大一直都不完美,而我需要的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偶像,我觉得老大一直搞错粉丝期待他给予的东西,一直在苛求自己变得更好,觉得那才是对粉丝和自己有个交代,但其实也无所谓,搞错方向本来就是老大不完美但可爱的地方。

  

  他们一起走到红毯上,我的眼眶已经模糊,无法再直视那个样子的老大,于是我努力转移注意力,留心起大礼堂的布置,反正错过的东西等等可以再回放。


  「我结」一定是去阿拉伯开采了石油才敢邀请王凯和胡歌。

 

  礼堂上空满满都是老大和王凯的各种照片,也有以前琅琊榜和伪装者的,用不同颜色的丝绸和缎带串起来,挂在礼堂的穹顶下,一层一层像彩红一样,每张照片背后都写了K和G,或者是KG,看得出那是写的,而且我觉得那很可能是老大或王凯自己写的,有老大写字的潦草感。

 

  当然还有红毯,红毯夹道是大朵大朵的花,王凯站的左侧是一整片的白花曼陀萝,这并不是婚礼的常用花卉,王凯看起来很惊讶,显然剧组没有泄露老大的创意,老大站的右侧是一整片的红玫瑰,看来应该是王凯选的,很是热情如火。

 

  红毯的起点两边各有真人高大小的婚纱照立在地上……他们什么时候连婚纱照也拍了,爸爸居然都不知道!

  左边是一张很暗的照片,经过现在科技调色过,我仔细看了一下是在水里拍的,那应该是在巴塞海边了。

  地中海里的照片。

  有一秒钟我在那张照片上看到满满的人民币。

  那张婚纱照中王凯和老大都没有看向镜头,他们正在情侣潜,镜头把两个人全身都照了进去,两人都头下脚上,摄影师大概是在比他们俩水位更深一些的地方拍的……抱歉理工男就是必须把所有方位都搞清楚。

  王凯背着氧气瓶,从后方抱住老大,看起来是要一起游往更深的地方。

  照片旁提上两行手写的字,我认得,那是老大的笔迹。

  

  深域无涯

  与君共赴 不知归

 

  这张背景是深色的海底照突然变得非常闪亮刺眼,爸爸眼瞎。

  右边的婚纱照是一张相对来说正规的婚纱照,两个人穿着和今天婚礼时很像的西装,身高差不多的两个人一起撑着一张白色头纱,那是一张棚拍,他们脚下装饰着绿色的荆棘。

  旁边也有提字,是我不熟悉的笔迹,那应该是王凯写的了。

  也是一模一样的格式。  

 

  棘路有尽

  此身常伴 共白头

  

  我其实很感动,但又有一种深深的刺目和萧索感,都好,都很好,你们高兴就好,爸爸支持你。

  而且,完全看得出来这两张照片的配字都是老大想的,既然这是老大的想法,那我就高兴。

  既然他觉得结婚应该是这样的,哪怕只是做节目,那我就用这两段话祝福他。

 

  画面重新回到两人身上,神父正在吧拉拉的念西班牙文,旁边其实有翻译但我现在没耐心细看,因为不知道婚礼还会不会有什么变数,然后神父看向王凯,王凯说了句「我愿意」之后就拾起老大的手。

  镜头近拉到手上,画面上王凯的手非常平稳,坚定和从容地捏起老大的无名指。

  而老大的手在剧烈颤抖,镜头没有带回老大的脸,但是可以听到老大的声音,他说着和刚刚差不多的话,带着泣音:「……我不要…。」他甚至想要抽回手。

  老大还是不想在自己戒指丢失的情况下和王凯交换戒指,即使王凯已经和他说过这只是个形式。

  其实我认同王凯的话,这只是个形式,如果是对的那个人,没有戒指又有什么区别,有多少夫妻婚后再也没有戴过戒指,交换戒指也不代表就交换了永恒。

  所以只是老大想不开,我们家老大常常想不开,不能怪他在最重要的时刻贯彻到底,这本来就是他的性格。

  因此王凯看起来也完全没有半点不耐烦。

  画面拉远,王凯的神色非常温柔,和靖王看着梅长苏的时候差不多。

  王凯的手指很长,手很大,是一双看起来非常有力的手,这样的人总是特别坚决。

  人到中年不免会看看相学的书,老大的手就和王凯非常不一样,白皙细腻指尖圆润,虽然掌心小但手指纤长,有这样手的人多半纤细多情,得人疼。

  王凯很坚定地抓紧老大的手,他说:「歌歌,你要相信我。」

  为老大套上戒指,一套到底。

  镜头又拉远,老大看着无名指上的钻戒,攒紧了拳头,他的背影看起来快要分崩离析,从婚礼开始他就一直无法直视王凯,现在也依然低着头,红毯上的水渍让我知道他在哭。

  救命。

  老子觉得非常非常累,我想大叫说不要再逼他了,见鬼的戒指丢了就丢了吧,什么婚礼就算了,反正全部都只是形式。

  只要相爱就好。

  就在我这么想的时候,画面里的老大突然抬起了头,从典礼开始他第一次直视王凯,那对原本看起来像是随时在笑的桃花眼已经哭到红肿,像一个碗一样装着大滴大滴的泪,不断从老大的眼角溢下。

  「可是我没有……。」老大的声音还是很平稳,即使他哭成这样,可能是因为他做了非常多年的演员,出于职业素养他随时留意能让人听清他说的话。

  但老大甚至不敢说出「戒指」两个字。

  王凯也直视老大,他伸出双手,捧住了老大的脸。

  然后他说:「歌歌,你套在我心上的,从来不是戒指那样藐小的存在。」

  我没有注意过王凯这个演员的眼睛是这么大,这么清澈。

  但他眼里只有老大的倒影。

 

  不行了,爸爸要去哭一下。

 

 

  神父被晾在一边,不知道该不该把誓言继续念下去,作为场上唯一的外国人爸爸觉得他非常可怜。

  这时上集那个被王凯吩咐去不知道去做什么的助理走上前,交给王凯一个小袋子。

  那是一个透明的食物包装袋,里面装着一个甜甜圈。

  我想此时在屏幕前的上千万中国观众都震惊了。

  王凯把甜甜圈交到老大手里,清清喉咙说:「但你给我的是比这个要更甜的东西,一直以来,都是。」

  「我爱你,歌歌,你愿意一直喂我吃下去吗?」

 

  我不知道要说什么。

  

  爸爸应该要对这件事有什么感想?

  看到甜甜圈的时候,大部分观众应该就知道他要做什么了,因为甜甜圈也是圆的,还和戒指一样是个中空圆。

  

  只是。

  他居然真的这么做了。

  他居然真的这么做了。

  他居然真的这么做了。

  居然。

 

  伟哉王凯,吃货人设永不崩。

  对,我也知道王凯是个吃货,如果你以为爸爸这个星期就只会紧张的悲春伤秋你就错了。

  我当然上网查过王凯的相关数据,不再只把他当作一个老大合作过的演员。

  然后苦思冥想他到底会跟老大说什么。

  而在甜甜圈之前,爸爸觉得他的表现一切都很好。

  如果有十分的话至少可以给他9.9,扣掉的0.1是因为老大一直在哭。

  而甜甜圈,超出给分的范围。

 

  老大的表情是一片空白,我完全可以理解,爱人在婚礼的时候塞给你一个甜甜圈要你代替弄丢的戒指。

 

  我想应该很多人觉得老大的面无表情是在生气,因为他是那么在乎那个由他亲手设计的戒指。

  可是老大看着那个甜甜圈,突然就这么笑了。

  一开始是笑声,然后是他的表情,是真正的开心,不是因为他觉得这件事很可笑。

  那是戒指弄丢以后老大那晚第一个笑容。

  老大自己先咬了一口,嚼了嚼,而后抬起头对王凯露出微笑,说:「你知道西班牙的甜甜圈有多甜吗?」

  他对王凯说:「张开嘴巴。」

  王凯顺从地张口,快要咬到的时候,甜甜圈突然被老大抽走。

  王凯露出非常无辜的表情。

  老大看着王凯有点可怜兮兮的脸,发出轻轻的笑声,笑得弯下了腰,头抵在王凯的右肩上。

  「我愿意。」老大说。

  王凯那件银灰色的西装上,从右肩开始,出现一圈一圈的水痕,是老大的泪水。

  老大抓着甜甜圈的那只手一直在抖,他把头埋在王凯肩上说:「快吃,不然硬塞,反正噎不死你。」

  王凯终于咬了一口,他在咀嚼的时候微微仰头,还是从右眼落下了一滴泪。

  然后接住了从老大手上掉落的甜甜圈。

 

 

  我看到这里就先按掉了屏幕。

  心里太满了,感觉好像没办法承受更多。

  我知道一个三十四岁的大男人产生这种想法很要不得,但还是觉得小命重要,老大才刚结婚,虽然是节目,我如果因为心脏病发死在这时候,太晦气。

  我休息了一会,打开微博,知道节目后半段有一小节老大的采访,问老大对王凯拿甜甜圈给他的作为有什么感想,老大笑着说王凯是指环「王」。

  难怪刚刚热搜上有指环王,我还以为魔戒系列要重拍了呢。

  

  婚礼结束后还有酒会,画面上的老大又喝醉了,这次是蜂蜜酒,王凯背着老大回房间,老大就一路口没遮拦。

  老大对王凯说:「凯哥,我以前常常想……为什么要谈恋爱,谈恋爱,要显得很开心,要让朋友觉得你开心,要让对方觉得你开心,要让爸妈相信你开心,可是人……怎么可能这么开心。可是你不开心,别人就会说你……一定做了什么……不对。我就想……为什么要谈恋爱,老是被别人说……不对。」

  王凯笑着问:「那现在呢?」

  既然说了以前,那就是要提现在吧。

  「现在,我知道……是为了……要结婚,跟你结婚……。是为了找到……跟我爸妈一样……爱我的人。」

  王凯突然停下了脚步,仰起头,镜头由上方拍起来特别清楚,王凯哭了,第三集真是哭戏大全,老大哭完换王凯哭,虽然两人都哭得很美,微博上还是有人吐嘈,今生来把前生欠你的泪水偿尽。

  「歌歌,你相信我跟你爸妈一样爱你吗?」

  王凯问老大。

  「我……相信啊。」

 

  妈的,闪瞎爸爸一对单身狗的狗眼。

 

 

  后来我躺回床上,和上个星期一样睡不着,关掉笔电后总觉得越来越空虚。

  这是一个节目,不是现实。

  我想我会觉得空虚,大概是因为我可惜这不是现实。

  为什么这不是现实?

  可是这当然不是现实。

  现实里老大还没有对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婚。

  为什么不能真的是跟王凯呢?

  王凯对老大那么好,只要不瞎都看得出来。

  其实人活着活着就死了,就算有一天生下了小孩,小孩也是要死的,所有的一切最后都会消失不见。

  如果是这样,活着的时候,老大是跟男人在一起,还是跟女人在一起,又有什么关系。

  只要老大喜欢,过得幸福就好了。

  只要能让我相信,那个人会一直对老大好就可以了。

 

  我忍不住又打开微博,点开老大的微博页面,一条一条看着。

  我没办法抑制一个想法,它一直徘徊在我脑海里。

  终于我打开老大的微博私信。

  老大每天都有几万条未读,他反正也不会看到我这条。

  「老大,如果以后再也没有人像王凯一样对你这么好要怎么办?」

  我按了发送,没有任何期待和想法。

 

  突然我的微博私信亮了提示,我漫不经心地点开,一定又是什么关注的号发来通知。

  结果不是。

  「不会的,别担心,对我这么好的人一直都在。」

  来自胡歌。






番外4.5系列結束

寫番外,一開始是覺得以不同的角度跑時間線,比較有變化性。

不過後來因此有不少人問我能不能寫凱粉視角,感覺……可能有困難wwwww不管是寫王妃或王的男人

再怎麼喜歡凱哥,大家應該多少知道,思考本命和思考男神還是會有些不一樣,本命粉會有本命粉的思路。

可我作為一枚胡椒親爹(這是心態不是性別),實在不確定我能不能get王的男人或王妃的思維,敝圈中王妃應該還是很多的,如果不能抓到精髓不如不寫吧www不會像這篇這麼有實感>///<  哈哈哈哈哈。

评论(51)
热度(3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