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歌、凱歌衍生、靖蘇
★暮星意指梅長蘇——日暮不途窮,熠熠生星輝
★博主歌担;尊敬凱哥
★Illustration by 樹子

薛丁格的猫箱(上)【凯歌】

  开放式厨房的好处大概是食客可以坦荡荡地和厨师面对面,或者用灼热的目光盯着厨师的后脑。

  如果心存调戏,在开放式厨房里要针对厨师是很容易的。

  胡歌知道自己目光热切,他也没有要掩藏自己的刻意。胡歌选择和王凯面对面,他坐在高脚椅上,倚着宽广平滑的大理石吧台,惬意翻着杂志,他还时不时瞧上王凯一眼,没有偷,只有瞧,不是偷瞧。

  他注意到王凯的手抖了一回,几滴牛大骨炖白萝卜的清汤洒在汤碗边的石台上,胡歌喜欢吃辣,王凯更喜欢吃辣,但他们两人现在都只能喝清汤。

  他印象中王凯比他更啫辣,但他已经忘了王凯有多能吃辣。

  想到这里,胡歌的心微微一动,于是伸出指头,点了点落在汤碗边的油水,并且放到嘴里含了一口。

  王凯抓着杓子的手,就在这时候晃了下。

  很轻的一下。

  但已经让胡歌心里好过多了。

  不过他并不知道王凯的动摇是为了什么,是王凯有洁癖,对于这种行为过敏,又或者王凯不想他没洗手还去点落在桌上的汤汁到嘴里。

  于是胡歌又有些低落。

  「老胡……。」王凯声音里蕴着一丝沉沉的火气,看起来是要骂人的起手式,只是尾音拖得很长,听得出几分明显的犹豫,在是否要训诫对方之间心意起伏不定。

  所以胡歌最后还是不知道答案,但他还是发出了几道意味不明的笑声,听起来颇愉悦,还很有那么些得意,以一个这样年纪的男人来说,他的笑意柔软得不象话,好像用日本孩童玩花绳的小绳子编成的,细致朴素的过份。

  「凯哥刚刚在偷看我吧。」

  胡歌省略了一个「也」字,他其实也在看王凯,而王凯也知道,但他喜欢这种不好去揭破的小默契。

  「动静这么大!而且你本来就在我的视线范围里……。」或许是觉得自己的解释突兀且毫无道理,吧台里的男人草率地说了两句后就戛然而止。

  「从结果上来看是一样的,你都是在看我。」不管是刻意,或不刻意。

  胡歌站起身,把属于男人的那碗汤也端起来,勾着汤碗上的小耳朵连同自己的那碗一起腾到连着吧台的餐桌上,一边喊着手指好烫。

  于是王凯的声音又再度响起来,特别无奈没好气地喊了一声「老胡!」

  听那语气,大概谁都不会怀疑后面原本是要接「老胡你怎么不小心些」或者「老胡你烫着没有?」之类格外温存关心的话,只是不知缘于什么理由,男人打住了,好像是对于自己散发出的温存感到很棘手似的,明明那温存就是他自然而然流露的,就像人的皮肤会散发温暖。

  胡歌的响应是把另一张高脚椅踢往男人的方向,散漫而粗鲁,于男人的克制完全相反,像是想要把什么无形的东西踢歪。

  两人对坐,沉默地喝汤,场间的气氛颇为微妙,王凯弓紧了背脊显是有话要说,正在酝酿;胡歌则完全相反,异常放松,一边发出满足的苏噜苏噜。

  然后王凯把背脊扳平了,在同一时间,胡歌放下了汤匙,他改用眼神舀起了一盅水,摇晃、清透,带点雾,把抵触的稳绪一点一点地泼出来。

  王凯发言时,总是会直视对方的眼睛,所以这时候他就不得不吃点亏,他看着胡歌,眼神扭曲了一下,扭曲成很柔软的形状,像是要把眼前的人包覆进眼中的一腔迂回里。

  可他的话很直:「虽然我很不想,虽然这非常违背我的个人意志,可我们这样,我们之间真的……我们真的……不是……。」

  「情侣。」

 

 

  胡歌替王凯把话接过,没有等那饱含感情的嗓音跑完全程。

  「我知道啊,凯哥早说过了。」

  「你说了好几次,意思基本都差不多,嗯……。」他回想了下,补上一句,「你也每次都会说,你很不想。」

  「但你不信我。」王凯眉心微皱,他为此非常苦恼。

  「我当然不相信。」胡歌语气很轻,但意思却很重。

  「我来理一理哈……。」嚼着萝卜,胡歌口齿不清地道:「凯哥你,一知道我出事,就不远千里……飞过来。你的经纪人后来都和我说了,还说你累病了,自己都在休养,却坚持要过来。你和她说,你有工作就罢了,既然现在没有,那你就要过来,不妨事,你会有分寸。然后你来了,那时我刚醒,撞到头,有记忆障碍的我,不记得你的工作,不知道你还有很多事要忙,只觉得你很熟悉,恋人一样的熟悉,我脑袋里空空如也,一片混乱,死活就要赖着你不放,于是你在我爸妈异样的眼光下坚持留下来陪我。」

  「后来你在我出院后跟着我一起住进我在这边的房子,一切都很自然。」

  「又过了一阵子,你突然说,我们不是情侣。」

  「对,你说你挣扎很久,尽管你很不甘心,但你更没办法接受自己欺骗我。」

  「你以为,在你做了前面那么多事之后,我会相信?」

  「可是……。」

  「别什么可是,等我说完,就像我之前说的,正常人都只会觉得,你是照顾了失忆的恋人一阵子之后,嫌麻烦了,想分手。」

  「『你很不愿意』或『你很不想』,都只是一种客气地推脱。」

  「成人都懂的推脱。」

  「如果我识相一点,我其实可以照着这个台阶下的。」

  「或者你觉得我以后可能还会有什么隐疾,不愿负担,想分手。」

  「我……。」王凯百口莫辩,他「我」了半天,也挤不出一句话,只是看着胡歌云淡风轻的表情,觉得分外可恨。

  「我没有办法让你相信,但如果我们真的在一起,我绝不会因为这样和你分手,绝不会。」王凯粗暴地打断胡歌的话,显是非常生气,还要再说什么,却被胡歌打断。

  「谁知道呢?」胡歌瞇起眼,一笑。

  「我现在脑壳坏啦,又不记得你是什么样的人。」

  

 

  这场对话以胡歌说他要去洗碗为句点,又特地把大门打开,表示王凯要走就走吧,当他们和平分手。

  于是王凯自然走不了。

  他本来就是担心胡歌才会飞过来加州,确实也有过「横竖自己现在也没事,如果能待在他身边照顾他(或者说两人一起养病)那最好」的心思,但王凯在决定飞过来时其实心底也明白,比他更适合照顾胡歌的人多的是。

  所以他没想过真能成真,还是以这么荒谬的方式,但既然成真了,胡歌还没好起来,他也还没好,他就不会走。

  而倘若他和胡歌真的在交往,他更不可能因为胡歌说的那些理由分手。

  王凯根本走不出胡歌家的那扇门,除非他是胡歌口中那个,对于失忆的恋人感到负担而想分手的负心汉。

  「所以我想不明白,凯哥又不讨厌我。」

  胡歌在饭后泡了一杯奶茶,而王凯只有温水,他坐在王凯靠着的沙发旁,话里极为困惑。

  「我不是不讨厌你而已。」

  「但你很坚持我们不是一对,如果你对我有感情,为什么又要一再否认我们之间的关系,我几乎都要觉得凯哥讨厌我了。」

  正是因为不只是不讨厌,王凯想,这么简单的道理,胡歌是装不明白,还是真的不明白?

  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才一定得对你坦承。

  才不能趁着胡歌失忆,糊里胡涂地认下这个男友的身份。

  虽然他很想,要说王凯没有被这个念头诱惑过,那是不可能的。

  胡歌转头,王凯的脸感觉到热烫的鼻息,本能地想要闪开,但他知道朝他靠近的人是胡歌,所以身体虽然颤了一下,却动弹不得,这只是瞬息之间的动作,细软的发丝落在王凯鼻尖,一个吻像陨石一样落地,阴影盖住王凯的脸,落下,悄无声息,又很快地分开。

  柔软的、甜腻地,有奶茶的香气,带着一点烫。

  「你在骗我。」

  王凯看到胡歌的眼睛里有一丝挫折,他的语气很疲惫,却清醒。

  「你没有躲开。」胡歌像一个疲惫的老教授,叙述他实验千次的结果。

  「如果凯哥和我不是那样的关系,你应该很抗拒不是吗?一个男人随随便便地过来吻你,就那么正常吗?而且看得出来,你很渴望我这么做。」

  王凯几度张口,最后一句却让他哑口无言。

  胡歌低下头,沉默一阵后觑了一眼王凯。

  「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比如,我没有和你沟通就决定出国?所以你决定和我分手……。」他一边喃喃自语一边小声地碎念,「不至于吧?我又不是这种人,顶多是不顾你的意见,说还是会说的。」

  又看了王凯一眼,咕哝:「也可能,凯哥不愿意再谈远距离恋爱吧。」

  「或者你觉得,我看起来不一样了。」

  王凯听见胡歌的心跳声,像一阵澎湃的浪潮,他心爱的人看起来非常忐忑,但王凯不太懂胡歌所谓「不一样」指的是什么。

  他皱眉,「哪里不一样?」

  「脑袋……。」胡歌用手指弹了弹自己的太阳穴,王凯被唬了一跳,赶忙拉下他的手。

  「我忘了这么多事,和别人的,和凯哥的,我不知道……在别人眼里看来,我还是我吗?我没有把握。」

  「什么?」

  然后他终于懂胡歌在说什么了,「你是觉得如果我们在交往,我会因为这三个理由不要你,和你分手?」

  「因为觉得你不再是我理想中的胡歌?」

  王凯不知道该翻白眼、生气,还是表白心迹,最后怒火占了上风,他瘫在沙发上,再也不说话。

  或许胡歌说得也没错,这个世界现在对胡歌来说很陌生,他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然会用各式各样不可思议的理由试探质疑自己,多思、畏怯。

  不像他认识的那个胡歌,倒像一只透明的小鹿。

  却莫名其妙的在医院见到他时,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认定自己是他的恋人。

  话说回来,难道对于胡歌来说,恋人也未必值得信任吗?王凯越想越暴躁。

  「还不如晚餐时的理由好点。」王凯喃喃道。

  「还不如我是个嫌弃你以后会有隐患的负心汉呢。」

  「你别生气,你再生气又得胃疼,他们就会又来吵着要把你接回去。」

  一招虚一招实的,吃完晚饭时还打开大门说不介意他走,现在又可怜巴巴地想自己留下。

  王凯怀疑过好几次胡歌是故意的,是以近乎耍赖的方式在让自己认下他们之间的情侣关系,只是他觉得胡歌实在没有理由那么做。要是胡歌还记得他们发生过的事那还有点道理,但胡歌已经忘了。

  他其实也知道胡歌对自己的感情,但胡歌当时既然没有表示,一定有什么他懂或不懂的考虑,总之,王凯不希望回复记忆后的胡歌,因为自己现在的不坦承而困扰。

  「我说过,我们之间的关系,有点微妙,很平凡的微妙。」

  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但我们那时没有在一起。

  之后大概也不会。

  「我也很想骗你,真的,很想骗你。」

  王凯望着胡歌困惑的眼,顺从自己的冲动把胡歌拉进怀里。

  胡歌很香,身上的汗带着肥皂的香味,他有一点晕眩,因为现在的场景是他想望很久的场景,抱着他喜欢的人,轻拂对方脑后汗湿的头发。

  「我越想骗你,就越不能骗你。」

  「就是这样而已。」

  王凯原本觉得自己大概说不出「因为爱你所以我想保护你、不想让你后悔、不想让你在恢复记忆后对于我们的关系感到为难」那种肉麻的话,结果他拐了好几个弯,说出同一句话。

  他抱着胡歌的方式有点别扭,他想胡歌应该相信了。

 

  「……我不信。」胡歌的手握成拳状。

 

  ──我不信!

 

  胡歌又再说了一次,那拳头举起来,按在眼角。

 

  王凯眼神紧紧扣着那个握拳上的皱折,好像里面握着的是自己的心,而碎片正随着胡歌用手背擦拭的眼角溢出来。




评论(18)
热度(1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