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歌、凱歌衍生、靖蘇
★暮星意指梅長蘇——日暮不途窮,熠熠生星輝
★博主歌担;尊敬凱哥
★Illustration by 樹子

在德國和倫敦見到歌歌的印象repo,以及見過歌歌本人後對於凱歌的一些想法

其实我昨天那篇真心是在发厨XDDDD只是可能写得多了点,所以不少人觉得有种repo的氛围,余波荡漾,也有gn在留言的时候问了我一些关于见到歌歌真人之后对于歌歌有什么感想之类的问题,于是我就决定打在同一篇里一并回答了www

以下是我在德国和伦敦见到歌歌,两次的印象repo,顺便回答一下某位gn关于歌歌究竟是怎样气质的人的问题:


有位gn留言說--

从映像和照片感受到的他身上散发的特质像月球能量一般 看上去美丽柔和实质非常难触碰而且非常冷 月亮一年365天都只给人类一个面向的容貌 人类至今不知道月球背面是什么样 这颗星体的神秘隐秘和疏离感和我在老胡身上感受到的特质很相似 他和老王就像鲜明的太阳和月亮气场的最佳体现人物 不知太太跟我有没有相似的感觉

   


  关于月亮气质,这点坦白说gn感受到的某一部分是对的XD。和歌歌本人面对面时,确实可以感受到他疏离的气质,不特别神秘,但很飘忽,飘忽而疏离,更精确来说,他在短短的时间里所不断展现的、阴晴圆缺的不定性,是我觉得最接近gn所说「月亮」气质的地方。

  虽然他本人在采访和拍摄期间花絮里都是笑嘻嘻的,像个小神经病,唇角扬得很高。

  但歌歌本人,其实我两次近距离接触时,他一开始的笑意都是似有若无的,并不像他透过屏幕给人的印象那么亲和。

  单以在德国见到他那次为例。

  我看到他的第一眼,他正散发着淡淡的「不要理我」的气息,有点冷淡,像是对于周遭的一切感到微微的厌倦疲乏,也有点压抑,像是在容忍周围的人对他的爱和压力。

  当然,那可能是因为他很累,毕竟在当时,他最好的好友结婚,以他细腻的性格,心里应该感触良多,心潮澎湃,再加上时差问题,或许他真的没什么力气去对于热爱他的人群表现出太多热情。

  也因此,我并没有以这短短一分钟他所散发出来的气场,去对于歌歌的特质有过多武断的揣测。

  跳开这件事,我没见过歌歌以前,对于歌歌的猜想和gn有几分相似,我也觉得歌歌应该是个满锐利的人,虽然他长得很美,笑起来很柔软,但还是隐隐觉得他应该挺锐利的,神秘、难懂,而锐利。

  这是我成为胡椒后一开始对他的想法,我觉得他很像深色的金属,凉凉的,但导热很快,所以有很多欢脱的情绪,却也有锋利的一面,而且我一直以为他会比我想象中更锋利一点。

 

  结果并不。

 

  歌歌本人一开始出现在城堡前的山道上时看起来有多疏离,他之后的柔软就有多让我惊讶。

  如果要解释他的作为,就要稍微說明一下城堡的地理位置。

  小红花办婚礼的古堡是在山里,要到达城堡并不是很容易。要先从山下搭公交车,搭到山腰的停车场,再在停车场下车。停车场距离古堡门口,走路的话要沿蜿蜒的山路往上走十五分钟;也可以选择搭小型接驳车,搭到距离古堡门口大概五十公尺开外的地方,下车,慢慢往上走一小段,依个人脚程半分钟到一分钟不等。

  当天的宾客,老人、有带小孩的艺人,穿着礼服不方便行走的伴娘,都是搭接驳车从山腰的停车场,直接在古堡门口五十公尺开外的地方下车,然后走进古堡正门。

  只有伴郎团比较特殊。

  伴郎团从山腰搭接驳车上行一小段路之后,没有在距离门口五十公尺之外的地方下车,而是提早下车,再默默往上走了五分钟以上。

  我就是在古堡门口放宾客下接驳车的地方,从高处往低处看到歌歌朝我站的方向,踱步而来。

  歌歌一路往上走,走在所有伴郎的最后面,他走得不快,现场的粉丝大多是欧洲留学生,人数不多,由古堡门口往外,站位密到疏,所以一开始,大部分的人并没有看到歌歌。

  现场粉丝的组成,虽然大家没有特别说破,或一一去认识,就我观察现场的反应來看,大概七八成都是冲着歌歌去的,其余的是来观光的亚洲旅客和想一睹诸多明星芳容的路人粉。所以最初,大部分的人是安静地看着其他伴郎陆续走上来,讨论彭于晏很帅马天宇很帅刘昊然很可爱等等,直到落在最后方的歌歌落入大家的视线,现场才从最外围开始一波骚动,并逐渐发出阵阵压抑的尖叫声。

  歌歌穿着贴身的西服,背着很大的背包迎风往上走,所以他并没有办法频繁地向人群挥手,只是向不断尖叫「胡歌」的粉丝点头致意。

  回到刚才提到的,在这段不到两分鐘歌歌往上走的过程里,歌歌身上其实有满鲜明的疏离压抑,和微微厌倦疲乏的气息。和gn的揣摩相同,他很美,很漂亮,很秀气,远远走上来像一尊精緻的瓷偶,点头致意的模样温和优雅,走到你前方一公尺处的时候是那么那麼靠近,却让人觉得或许不该再上前一步了,真的就像冷冷的月光。

  似乎是有那么点冷漠,但我当时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毕竟这是他最好的好友的婚礼,其实算是私人场合了,只是因为古堡是公开的观光场所,进入古堡的路又只有一条,粉丝想要不逾矩地等在古堡以外是粉丝的选择,歌歌避无可避,但他真的没有非搭理粉丝不可的理由,所以我当下觉得他散发出那种气场很合理。

  后来人群逐渐开始混乱,虽然人数不多,但四、五十人夹道尖叫胡歌还是挺可观的,所以歌歌渐渐加快步伐,勾着非常非常淡的微笑,没什么表情,感觉在踟蹰究竟该怎么办才好,可以感受得到他不想失礼,但当下没时间也不适合与粉丝接触太多,带有压抑的犹豫。

  会做出这样的解读是因为当时歌歌离我非常近,不到一公尺的距离,贪看他的美貌所以我全神贯注留意他脸上的每一个表情。

  也因此很难不感受到他身上那种压抑的氛围、烦恼与困扰,以及走到任何地方都被包围,退无可退的压力,我几乎要以为他会带着那种不失礼的淡漠和疏离离开。

 

  但他却在走到古堡门口的小吊桥时突然停下来。

  在真正进去古堡之前,古堡门口有个很短很短的小吊桥,几乎已经不算吊桥,算是有铁链挂着的木板桥吧。

  歌歌走到桥上时,突然停步,然后回头,朝着不断对他拍的粉丝扬起笑容,在木板桥上扎扎实实停留了至少五秒,让所有围过来的粉丝都拍了一轮,他才扬扬手真正离开。

  当时我真的非常、非常讶异。

  歌歌其实根本不必这么做的。

  他没必要在好友的婚礼前依然对粉丝和颜悦色,他今天就算从头到尾不笑不说话,也理所应当,更别说他已经提前下车,并且一路走上来对粉丝点头致意,虽然不热情,但已经很让人珍惜了。

  但最后他却像是感到微微的愧疚一样,或者说是心软,调头过来让所有粉丝好好拍他。

  因为在他走上来这段期间,他固然是左右四顾向粉丝致意,但他的步伐始终没有停留,所以粉丝的照片虽然多,却多半是糊的。

  我真的没想到他最后会回过头来让粉丝好好看看他,又拍下清楚的照片。

 

  所以如果gn要说歌歌像月亮,美丽柔和背后却藏着阴暗,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能否认。

  屏幕上那个小神经病似的歌歌,并不是在现实里也总是很常出现。

  一如他许多合作者说过的,他的情绪变幻得很快,让人抓不住。

  我在德国的古堡门口见到他至多不会过三分钟,这三分钟里从一开始的疏离、到疲乏倦怠,再到因为粉丝热情而吃不消的压抑、忍耐,以及最后的心软。

  短短三分钟内相继出现这么多层次的情绪。

  这是我个人觉得歌歌最像月亮的地方,阴晴圆缺不断变幻,满月时柔软似水,朔月时,就算是那么美丽漂亮,也不敢再往前一步。

  当然歌歌后来参加完婚礼后喝高了,再从城堡出来时是非常放松的状态,帮很多人签名,不过他在婚礼开始之前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同样的情况在伦敦时又发生了一次。

  在机场看到他的第一眼时他显得非常非常累,不说话不回头,完全没有看身边的粉丝一眼,周身的气场很凉,没有表情,让人摸不准他的心情。再加上现场的胡椒也很怕在机场这样的公共场合让人对歌歌留下不好的印象,又不敢贸然打扰他,安静无比,一句话都不敢和他说,跟在他身旁像一队兵马俑似的缓缓移动,场面其实还满严肃的,又有点有趣。

  走到check in的地方,歌歌突然回过头来,一瞬间那种冰凉的疏离感就没了,他像老师教学生似地对在他身后默默跟了一路的粉丝使眼色,眼波流转,比了个倒车时示意司机暂停的T字型手势,漂亮的眼睛流露出警告的意味,意思差不多是「乖乖的不要不守规矩跟进来」,要粉丝别跟进checkin的通道。

  其实我觉得本来就没人要跟进去,所有人都很守规矩,所以反而被他的行为吓了一跳。

  那个时候,完全可以感觉得到他是很放松的,因为他回过头警告粉丝的时候突然踩空,踩到机场里广告立牌的底座,进行了一个很萌的平地摔,没有真的摔倒,只是踉跄了很大一下。

  把在场的粉丝看傻了眼,大家都在憋笑,又不敢真的在他面前笑出来。

  于是他站稳后就以一种装逼失败的,很萌的表情跑掉了,跑回瑶瑶身边。

  而且约莫有整整五分钟以上都不敢再回头看一眼刚才看到他平地摔的粉丝们。

  整个人有点狼狈又有点傻兮兮的。

  真的变化得非常快,三十秒前还冷得像冰,两手插在军绿色外套的口袋里,一点表情也没有,下一秒就平地摔了,平地摔之后又觉得很羞赧一直不敢回头看粉丝。

  之后在check in的过程中,他一直是既放松又压抑状态,不断做出许多可爱的表情、刷手机,鼓脸嘟嘴,悄悄瞥眼偷瞧粉丝,ㄧ脸为难地不知道在想什么。



    后来就到了他要通关的时候,他站在快速通关口,神情突然变得非常柔软,环视了一圈在场的粉丝,用软软的声音说:「好啦,那差不多,到这里为止,要說再見啦。」然后把头上的帽子摘下来,有点像行礼一样把帽子放在額前对粉丝挥了挥手。

 他这样的举动,感觉在场所有粉丝的心都软得一塌糊涂了,依依不舍的站在关口(是當時沒有別人要快速通關的情況下)(關口側面的圍欄,站遠一點稍稍踮腳可以看到裡面)踮着脚尖,看着他身影逐渐缩小,他觉得这样耍赖的粉丝很有趣,就回头看着所人偷笑,輕輕揮手,扫视粉丝一眼后,才真正离开了。

 

  几乎和在德国时是一模一样的,他很疲劳很倦怠,不想说话,但又舍不得真的冷待他人。

 

  所以就我个人曾经看过的,歌歌情绪变化这部分,确实像月亮一般,阴晴圆缺难以捉摸,但他本人实在比月亮温暖太多了。

  他是一个很会给自己找理由来对别人好的人。

  所以和他交流时,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羞愧,会感觉到他温柔的流动感,感觉到他的婉转和折衷,然后眼睁睁看着他心软。

  总的来说,疏离虽然是他的气质,但温柔却是他的本能,或许很多粉丝曾经会在心里觉得歌歌不够「做自己」,但我后来发觉,对别人好,婉曲回柔,似乎之于歌歌而言,本身就是「做自己」的一部分。

 

  总之歌歌是个很温柔可爱的人,虽然也有阴暗面和冰凉的时候,却是在我亲身接触过后,出乎意料的,相当柔软纯真的人。


以上基本可以算是作為一個歌擔或胡椒角度的發言。

下面是一些我當時在德國見過歌歌後,立刻在印象最深刻時寫下的筆記,包括一些看過本人後對凱歌的想法,原本是為了寫 德國行三部曲,後來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寫。

這短短的筆記內容就放出來,提供給想更認識歌歌或有興趣想寫文的人做人物描繪時的參考。


心软:真的很心软,好像再不开心还是会妥协会忍耐,没办法坚持一些⋯方便自己为难他人的原则,不喜欢用决绝的方式对待别人,一旦对待别人时狠心一点,就很快感到愧疚

傲娇:需要人哄,一旦被哄、被软语要求,就很难摆出臭脸

闷骚:其实对别人为自己的巨大付出不太有办法推拒,就算真的感到困扰还是会偷偷感动

随性:一旦情绪起来就很随性,没什么防备心,很多条条框框一下就无所谓了

利他主义:很会给自己找理由对他人好,让自己变得很累,被这个特质束缚因此时常处于情绪的低落状态。但其实利他是一种本能反应,并且比自己想像中的要不讨厌这些事。


比想像中心软,心软很多,很凭感性待人处事,因此有点⋯⋯容易被骗的感觉,有些傻乎乎的。

智商超高,但做事受情感牵绊很多,不算俐落。

太难无视别人的好意。

比想像中要不别扭ㄧ点


关于凯歌:


*十有八九,是王凯没脸没皮( x )猛追追到的,真的几乎不可能是胡歌主动

*有做正事时的智商,不太有什么玩转人情的深沉,是⋯⋯⋯真的纯粹。

*到现在还好好活着可能是因为总是真心待人,长得又太好看,实在让人不忍心对他残忍(

*王凯说胡歌天真单纯不是客气话,也不全是受到恋人视角影响,他应该是理智判断后的感想,并且曾经顺着胡歌的这个特质,达成ㄧ些他希望的事,而且是成功的。因此产生保护欲和觉得对方也太可爱了的感想。

——————————

脸好小,骨架好小,整个人都小小一只的,只是镜头上看来偏长

不是偏英气的外型,颀长但不伟岸

没有攻击性

气场很柔和 


最後,不論是關於歌歌還是凱歌的想法,都只是我的一隅所見,我個人的偏頗看法,不必較真。如果有意見不同或不同意我任何觀點的gn,就當作這只是一篇見到歌歌的repo 就好www 

  

评论(52)
热度(34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星☆♪ | Powered by LOFTER